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站前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号:

分享:


    2022年,站前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创建文明城市、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评价考核责任体系为保障,聚焦区委、区政府主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主义,积极为站前区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2022年站前区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委和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指标,推动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区委党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体系,进一步巩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效成果。

2.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将述法工作列入区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实现全覆盖。区直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参加述法。

3.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制定《站前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站前区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项重点任务》,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健全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建立街道服务保障机构:在街道办事处体制改革中,我区分别在八田地、建丰、建设、跃进、东兴街道办事处设立所属事业单位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水平,为民生领域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下沉力量强基层以满足街道工作需要为原则,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调剂更多的事业编制向基层倾斜,共下沉104名事业编制,用来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政府部门高效履职尽责。20家行政单位部门共计319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纳入权责清单实施管理。印发《关于公布站前区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的通知(营站政办〔2022〕12号),完成5个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纳入法定行政权力共35项。依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出台《<站前区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的通知》(营站编发〔2022〕28号),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街道机构改革,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和公开站前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110项,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以来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全区涉及的事项进行确认,提出继续行使、取消调整或上收意见建议,行政职权规范化建设取得新发展。制定《站前区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按照《加快推进站前区、西市区政务服务集中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作方案》,扎实推动主城区内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管理,全区涉企经营类的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12345平台投诉案件办理,制定《站前区12345平台诉求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站前区民意诉求案件确权任务清单》,2022年站前区12345平台诉求交办量8459件,全部按期办结,诉求件的及时转办率、办结率和诉求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动态清理工作机制。经清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4件,根据清理结果重新调整区政府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并予以对外公布。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全面贯彻落实《营口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明确法定职责,严肃执行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营口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营口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规则》等5项重大决策配套制度。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审核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重大合同、协议、涉法重要事宜等150余件。案件研判30余次。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区委区政府信访联席会议10余次。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六大领域”外的水利、劳动保障、民政、节能等其他重点行业执法体制,行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更加顺畅。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等问题。

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肃开展执法人员清理,清理未在执法岗位、退休、调离等不再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我区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37人。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召开安全生产会,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全覆盖,找出差距和不足。将“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等有效结合起来,制定全区工作措施清单,分解落实“十五”项安全生产硬措施责任,逐条推动贯彻落实。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为统筹完善我区救援预案中的各类问题,今年已在万达广场举行一次全区燃气综合应急演练,取得了显著效果,增强了各部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协调作战能力。并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7个预案。

3.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组织开展夏季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检查范围覆盖全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53家,发现问题214项,行政处罚一家,全部隐患已整改完毕。强化平战结合的应急体系建设,全年应急各类行动共出动人员1815余人次,检查企业628家次,发现隐患242处,行政处罚8家,罚款5万元。全部隐患整改完毕。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加强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工作。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推动行政调解工作发展,探索建立“三调”联动工作模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通过依法处置、法治宣教、帮扶求助等方式,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

2.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全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件,立案受理10件,立案案件办结10件。办结案件中,复议维持2件,确认违法5件,驳回1件,撤回1件,撤销1件,负责人出庭率100%。行政复议成为维护行政机关权威、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维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建设行政权力监督合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全区各部门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报告和沟通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125件。全面接受司法监督和检察监督,区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5宗(含旧存),其中行政强制执行审查61件,行政审判44件。全区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立案71件,制发检察建议71件,回复整改率97.29%,起诉2件,判决支持率100%。强化审计工作,全区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9个,提出审计建议13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

2.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制定《2022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确定5个执法部门20项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各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合法性评查,推进整改行政执法案12个。

3.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率达到100%。

4.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积极落实《辽宁省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工作方案》精神要求,全面推动《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制定配套政策文件,加强新版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用,每月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全面构建诚信社会体系。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1.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依法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委托区行政审批综合窗口代收件,全面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

2.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持续做好执法人员政策法规、业务培训,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持续落实《关于公布<站前区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版的通知》(营站政办发[2019]15号)要求,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区政府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政务网上全面公开。确保执法人员随机、检查对象随机,将检查结果公开落到实处,打造阳光执法软环境。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法活动。区委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全区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多次对法治建设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政府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2.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提升。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省实地督查指出的问题建议整改,围绕整改要求,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部门和责任人,细化整改工作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持续推进各类问题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2022年站前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领导干部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意识还不够强;个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领导力度、推进速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还不足、行政执法整体水平还需提升,个别存在执法尺度不一、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二、下步重点工作

2023年,站前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效果。

(一)全面强化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印发《站前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学谋划、全面布局、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目标要求以及辽宁省实施精神转化为“任务书”和“规划图”。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监督机制建设。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彻底解决执法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从源头上防止执法不公、随意执法等问题发生。

(四)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摆在突出位置,让“管”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放”的要求,跑在“放”的前面。持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切实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