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2019年12月26日在站前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号: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9年12月26日在站前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赵新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围绕全区“一核两翼”发展总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站前区奋斗新时代的崭新局面,为祖国70年华诞添光加彩。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增长56.2%;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增长11.1%;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65个,为年计划的1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全区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在省市名列前茅。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奋力构建新经济发展模式,“一核两翼”成效初显

紧紧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机遇,创新发展思路,构建新经济模式,主城区产业容载能力和“无边界站前”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核驱动,两翼齐飞”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城区经济核心动能得到充分展现。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隆重开园,该产业园是辽南地区首家人力资源产业项目,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的大力支持,成功举办了首届平台经济灵活用工峰会论坛,实现了人流和资金流的充分融合、线上线下的立体互动,突破了老城区发展楼宇经济的“天花板”。目前,BPO职场已导入2200个席位,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引进域外人才近千人;引进人力资源、保险、商贸、网络科技等结算平台项目65个,三个月实现税收近6000万元;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正式上线运营,成功切入全国人力资源交流平台。持续放大中央商贸商务、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三大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优势,营口万达广场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大润发、财富春天传统商超人气火爆,苏宁易购连续3个月实现月销售额过亿元,营口银行总部重新回归站前,华润营口乐购重启项目开工。“南翼”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营口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园一期开发建设面积2.23平方公里,争取专项资金2亿元,完成投资2.3亿元,8条道路、雨污水泵站、上下水管网、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竣工,实现了“六通一平”,达到项目入驻条件。目前,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特种机器人、装配建筑综合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北翼”新旧动能加速整合。营口新兴产业园整理优质存量土地100多万平方米;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2.7亿元,大辽河防洪治理即沿河路建设工程全面开工;投资1亿元的居然之家项目已投入使用;投资3亿元的营口中泰集团东辰物流项目已落地;光明村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北大新世纪(营口)附属实验学校、大唐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同时,围绕“一核两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走出去”洽谈项目80余次;制定站前区支持“飞地经济”实施方案,全区已落实“飞地经济”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59.4亿元;成立专项资金申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3.12亿元,申请发行地方专项债券4.9亿元;主动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促进对外经贸新增长。

(二)持续推动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明显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注重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营口三鑫合纤有限公司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科研中心,营口德瑞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12.1亿元,为年计划的224%。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完善政务事项“六统一”标准,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顺利对接,实现了网上平台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集成融合,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细化精准帮扶工作措施。完善全区重点企业(项目)“四个一”帮扶工作方案,对78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实施“1+X”帮扶机制,明确帮扶主体和帮扶责任,制定代办员工作制度和项目管家制度,让政策和服务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综合服务平台投诉处理效率。围绕区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实施办法,严格投诉处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质量,市转办的营商环境投诉案件、督办案件办结率100%;全年8890非紧急类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办理诉求4109件,满意率85.02%。

(三)坚决整治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城区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在全市率先争取国家专项资金3169万元,用于五大门小区整体改造,目前完成投资2224万元;争取地方专项债券1亿元,序时推进棚户区改造任务;投资32.4万元,修缮城区道路、雨污水、自来水管网;投资187万元新建红旗小学、建设小学停车场;投资498万元,建设阳光社区办公楼、改扩建兴跃社区;投资30万元,建设农村文化广场。环境治理和保护进一步加强。挂牌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完成大辽河等3条河流的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河流周边“清四乱”和垃圾清运工作卓有成效;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治理辽河沿岸排污口15个,完成化纤潮沟、营柳河港监泵站段黑臭水体整治;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清理乡村各类垃圾2450吨;完成“大棚房”整改任务;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第一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销号,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整治燃煤锅炉、秸秆焚烧,完成200户农村煤改电工作。

(四)不断提升幸福指数,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投入,2019年确定的11件民生实事按工程进度竣工3件,其余8件跨年度工程序时推进。文教工作以强促强。青年小学教育集团南开分校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教育集团化成效明显;顺利实施小学三段式教学改革和课后服务工作,教育教学群众满意程度逐年提高;民办幼儿园普惠率达77%;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口有礼”等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体活动60余场。创业就业以点对点。依托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电商大厦、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新兴业态载体,丰富创业就业空间,培育提升创业孵化基地6个,全年新增就业47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省市水平;社会保障以面带面。养老、工伤、生育、医疗救助等各类保障资金累计支出近2.8亿元;规范开展低保入户调查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高龄补贴1600余万元,为10351名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卫生健康以优树优。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全国先进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和省级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称号,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社区服务以心暖心。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减负增效、困境儿童保障、志愿服务和取暖救助等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合并两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一个新社区,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市肯定;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组织机构,为下岗贫困退役军人安排专项公益性岗位,开展双拥慰问和信息采集工作,以悬挂光荣牌、颁发纪念章活动为契机,在全区掀起拥军爱民热潮。

(五)竭力保障社会稳定,风险隐患防控得当

扫黑除恶强势推进。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案件攻坚,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公共安全整治、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电信诈骗和民生领域犯罪等五个层面的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一批较大影响案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安保任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保平安迎大庆”维稳安保工作集体二等功;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治理明显增强。圆满完成全省信访减存控增攻坚任务,减存全省排名第一,控增全省排名前列;广泛开展以预防电信金融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税法、宪法进万家等主题的普法宣传工作,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率、村居普法阵地覆盖率达100%。应急安全防治结合。防范台风“利奇马”迅速高效,设置安置点3个,临时转移群众750人;及时妥善处置营口沿海银行集中取款事件;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完成915批次的食品安全抽检,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茅台酒、伪劣中药饮片等食品药品案件5件,叫停食品加工违规小作坊3家,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肯定。

(六)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实干意识不断增强

一年来,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主线,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增强法治观念,严格议事程序,深化政务公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提案40件,见面率和办结率100%。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保持高压、高效的反腐态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主体责任,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巩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政府工作有效务实。制定了《站前区“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在省市160项目标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区级任务70项,点对点跟进,实打实解难。行政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9名、教师35名。站前区作为全省9个抽样县区之一,顺利通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验收。

同时,人民武装、消防、地方志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夙夜在公,谋事在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一直以来与我们并肩携手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老领导、老同志,向中省市直驻区单位、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站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高科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有不足,缺乏拉动区域经济的大项目;二是个别领域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还有待解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民生领域短板依然存在,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改革任重而道远;四是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不彻底,没有充分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问题根源,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四个短板”,以创新为动力,以“一核两翼”为依托,按照区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推动幸福站前再上新台阶。全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争创“一先两优”,着力提升改革发展新高度

发展速度要奋力争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咬住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干到底,寻求发展机遇,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力、强动力、补短板、抓落实。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梳理2020年“重强抓”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出实招、见实效,争当排头不让,紧握红旗不放,保证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各县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发展质量要创更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发展成果,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市场要素融合体系,围绕“一核两翼”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更具竞争力、更有活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坚持“眼睛向内”,深挖身边的项目源,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在“以商招商”上再求新成果;尝试“转身向北”,在持续深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区域招商的基础上,开辟北方招商新战场,建立吸引北方资本流动、人才流动的“洼地”;激活“飞地经济”,鼓励各行业部门和办事处“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进国内资金增长8%,引进国外资金增长5%。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支持财源税基建设,压减一般性支出10%,开源节流,有力有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营商环境要创最优。继续深入开展“四个一”帮扶,完善项目管家制度,跟踪考核帮扶绩效。及时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让“诚信站前”更加深入人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解决好群众“办事难”、百姓“烦心事”,有效破解企业的“堵点”“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简政放权政策,特别是要承接好新下放的工业项目全链条审批。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继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中“一件事”办事比例。持续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政策性扶持力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二)深耕“一核两翼”,着力打造经济腾飞新引擎

一是引才聚财,升级“一核”。充分发挥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平台“粘性”,打破传统招商引资的思维“惯性”,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拓展主城区现代服务业的“容积率”,“建模”新经济,引领新业态。谋划建设“新营口线上产业园”,建立“网上注册、线下营业、办事托管、一键畅通”的平台经济发展新模式,将产业园建成服务全国灵活用工和自雇经营的新平台。举办好第二届平台经济灵活用工峰会论坛,积极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时,BPO职场席位要增至5000席,解决7000个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岗位,实现税收5亿元。要激发我区三大商圈活力,华润营口乐购重启项目2020年底前争取完工,百脑汇地块、客运站东地块、二纺厂地块、货运五队地块、针织二厂地块等要全面开发建设。要促进电商大厦、人工智能产业园、中天大厦、万达广场、双创大厦等楼宇经济加快发展。要扩大金融保险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支持传统商贸服务业发展,繁荣市场经济。

二是惠企汇智,开拓“南翼”。充分发挥营口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园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自贸区政策外溢、土地弹性出让的政策优势,依托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和高品质的便捷服务,吸引全产业链项目集聚建设,推动多主体之间的深度融合。重点推进投资3亿元的辽宁中翔智能装备特种机器人项目、投资6.8亿元的辽宁洪兴新型绿色建筑结构项目开工建设,抓好投资4.8亿元的新型建筑材料“负离子康氧水漆”项目、投资1亿元的旋转回拉式安全注射器项目、投资7.66亿元的锦纶66特种纤维项目签约落地。突出“南翼”工业项目主战场和营口卷烟厂、百威、三征等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全区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培育“小升规”企业5户。

三是立业利民,繁荣“北翼”。营口新兴产业园重点围绕环境建设,提高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吸附能力。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制定北部城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要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拆围造绿,彻底解决棚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加强城区北部大气国控监测点周边环境整治,合理解决燃煤、扬尘等大气污染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生态治理和水环境修复;谋划建设医药物流产业园等专业物流项目,搭建医药交易平台,实现物流和资金流的充分融合;推进北大新世纪(营口)附属实验学校、东辰物流园等项目尽早落地,积极引进农业旅游观光、高端休闲娱乐等综合体项目;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率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三)关注“一少两老”,着力创造民生改善新局面

聚焦基础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少年强则国强”。要总体提升全区基础教育办学质量,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教育集团的引领作用,实现“名校领跑、全面进步”。提高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有序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以“营口有礼”为主题,广泛开展德育教育。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区图书馆和文化馆。挖掘社区文化发展潜力,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聚焦老旧小区,改善人居环境。在高水平完成五大门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楞严寺小区三楼里、青年小区等区域的整体改造工作,本着由“内”到“外”的原则,在改造给排水、热力和煤气管网、弱电管廊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同步提升小区环境,打造营口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学习杭州市物业管理经验,按照“权责一致、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物业管理权限,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管理职能,探索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

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抓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完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加快养老机构标准化进程。加强社区管理,促进“全科社工”工作全面铺开。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精准认定社会帮扶救助对象,完善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扶残助残等体系,加大各类帮困力度,保证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和特殊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擎,实施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2020年,要办好八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建长征小学体育馆,逐步改善全区教育办学条件;二是改扩建区第三幼儿园,提高公办学前教育覆盖面;三是新建区图书馆、文化馆,加强“营口有礼”阵地建设;四是建设区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实现社会管理“一张网”;五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逐步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六是实施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改革试点,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七是新建爱国社区,开展“全科社工”服务,实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八是改造“北三村”自来水、道路和路灯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全年民生实事合计投资1.2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市专项资金1亿元,区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

(四)练好“一拳两脚”,着力实现社会稳定新成效

维护社会治安要出重拳。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黄赌毒”、涉枪涉爆和社会治安乱点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涉稳、涉恐信息研判、基础排查和安全防范等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建设。提高金融领域防控风险能力,优化政府部门防控风险应急预案,联合打击非法集资,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做好涉众经济案件等利益诉求群体稳控工作,关注未成年人暴力犯罪问题。

要站稳化解信访矛盾和安全生产“两只脚”。信访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省市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决策部署,压实领导责任,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高效完成第三年省交办减存控增任务。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和疏导等多种办法,推进问题分类解决,加强对涉众、涉军等群体访的应急处置和重点人员的有效管控,维护全区信访秩序。安全生产工作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七进”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推进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管控机制,重点抓好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证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投入,强化隐患排查,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五)秉持“一坚两高”,着力追求自身建设新境界

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和利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党章党规抓整改,围绕“四个意识”抓整改,围绕“两个维护”抓整改。

法制建设高水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提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拓宽公共法律服务的领域和深度。

作风建设高标准。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强力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持厉行节约,继续降低行政成本。强化政府预算监督、绩效监督和审计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以清廉的政风树形象、促发展。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辉煌,奋斗谱写新篇。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奋勇当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站前区的振翅腾飞而努力奋斗!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