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站前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营口市站前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辽宁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辽宁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营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营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及《营口市站前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站前区政府妇儿工委起草了《营口市站前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营口市站前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立足满足妇女儿童和家庭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

重点内容

按照国务院、省、市妇儿工委要求,两个《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体例与国家新《两纲》、省、市两个新规划一致,均由“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个部分组成。妇女《规划》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比上一周期《规划》增加了“家庭建设”领域,共75项主要目标、92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比上一周期《规划》增加了“安全”和“家庭”两个领域,共72项主要目标、89项策略措施。

与国家新两纲、省、市两个新规划及营口市站前区上一周期《规划》相比,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在总体内容上,突出八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更加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更加注重营商环境建设,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加注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注重“三孩”政策背景下妇女劳动权益保障,特别是对新业态等领域灵活就业女职工的服务保障。

九项保障措施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

3.完善规划实施制度机制

4.保障儿童事业发展经费

5.加强规划实施能力建设

6.加大规划实施宣传力度

7.创新规划实施方式方法

8.加强儿童发展调查研究

9.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四项监测评估要求

1.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

2.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

3.加强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工作

4.加强监测评估成果转化利用

营口市站前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文件解读单位:站前区民政局 低保科

文件解读人:马超

解读人办公电话:0417-2668905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