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专题 > 头条新闻

黄宇光:深化政务公开 争创营商环境窗口标兵

来源:站前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5

【字号:

分享:

深化政务公开  争创营商环境窗口标兵

站前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黄宇光

(2021年5月15日)

深化政务公开,是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的有效方式,能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近几年,站前区提高思想认识,聚焦规范引领,创新工作思维,提升营商环境,政务公开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主题为“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站前区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以目录清单规范公开内容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站前区紧紧围绕条例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和工作要点,建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编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程序》等10多项规章要求。今年,全区还将编制区街两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更新权责清单,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以专人专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五公开”促进政务透明

全力做好“五公开”,突出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民主性、指导性。一是推进决策公开。针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将通过听证调研等方式征求民意,精准解读政策,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二是推进执行公开。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充分接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公开相关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特别要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强化政务平台建设,以多重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站前区将加强平台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多措并举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提高快捷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增设自助窗口工作系统,推广“辽事通”APP,加强“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抓好8890非紧急类综合服务平台、“前城似锦”党政客户端、“V站前”公众号、便民服务大厅等综合载体建设。二是提高透明度。将聚焦“六稳六保”“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和环境治理,在政务服务平台开辟专栏,图文并茂解读政策。区档案局、图书馆和各办事处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配置触摸屏或电脑,设立公报查阅处。三是提高公信度。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对政务公开进行台账式管理,通过全覆盖、上下联动、协调统一的办理工作机制,聚焦“堵点”“难点”问题,“一站式”反馈群众诉求,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前区将站在新起点,起航新征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务实的举措、创新的思维,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站前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