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站前 > 新年致辞

新 年 致 辞

来源:站前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号:

分享:

新 年 致 辞

黄宇光

律回春渐,时盛岁新。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站前区委、站前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关心支持站前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区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一是科技创新提速赋能,今年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雏鹰企业2家,推荐3家企业申报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二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完成工业技改项目6项,投资总额1.42亿元。三是支柱行业保持增长,烟草、电力、金融三大支柱行业全年分别增长6%、27%、23%,合计贡献一般预算收入8.8亿元。四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圆满完成6.53万亩粮食春播生产任务,全年粮食总产量0.81亿斤,发放各类惠农补贴2400万元,农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五是新经济释放新动能。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升级”新经济线上产业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年新增项目12个,完成营业收入33.92亿元,实现税收1.87亿元。

一年来,我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走出去招商17次,请进来客商20次,完成签约项目96个,较上年增加6个。二是放管服改革扎实见效,12345平台按时反馈率达100%,满意率95%。营商局被评为“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工作先进集体”。三是项目建设质速同进,全年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5项,完成目标任务的136%。总投资2600万元的国家重点项目营口灌区续建改造工程全部完工,9件民生实事完成8件,其中投资3.2亿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PPP项目跨年度实施,正在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城乡治理明显改善。一是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工程性措施为抓手,投资2800余万元升级改造道路42条,总长度6.98公里,总面积2.9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600个。投资3000万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5处,文化长廊21座,休闲凉亭23座。总投资2.21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4.66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整体改造工程,改造后的主城区焕发出新的活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创建3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360余吨,清理河流垃圾5.85万立方米,清理河湖“四乱”,拆除违法房屋16处,改造厕所486座,总投资2.77亿元的太子河(含大辽河)防洪治理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三是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实施“国企+民企”的物业管理运行模式,加强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服务,加快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促进小区自治管理提速,实现改造与管理双提升。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圆满完成督察案件销号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效果,成功退出全省“双20”大气重污染区域考核范围。

一年来,我们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一是就业创业平稳推进,全年新增就业3800人,失业再就业4011人。二是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投资2400余万元,完成青年小学主校区、南开分校及原南开小学改扩建。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4所,增加学位200个,普惠覆盖率达到85%。三是社会保障日趋完善,顺利完成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补助提标工作,发放低保金2117.23万元,救助金92.8万元。为301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216万元,为11.8万人次高龄老人发放补贴1469万元。全面推广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624042剂次,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93.06%。规范医疗机构行业管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投资1800万元的省级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建成运行。

一年来,我们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一是信访维稳措施得力,以“五级书记抓信访”为统领,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实行“双包保”工作模式、“4+1”工作机制,实现减存控增目标,率先完成全省万件化访专项工作。二是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依法清收、以打促收”专项行动,督促金融机构清收挽损,加大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工作力度,探索“政府+政法,清收+帮扶”方式,超额完成全年现金清收任务。

一年来,我们自身建设持续增强。一是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高。二是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始终保持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全区干部干事热情、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三是依法行政稳步实施,依法履职再强化,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健全依法决策体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扶残助残、统计、审计、退役军人等工作稳步推进,妇女儿童、双拥慈善、红十字、公共文化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过去一年,全区政府系统干群一条心、齐上阵、同发力,用拼搏与奉献守护“首善之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3年,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奔跑的姿态继续奔跑,用奋斗的激情接续奋斗,为站前建设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贡献力量和担当。

新的一年,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衷心祝愿大家兔年吉祥,幸福安宁,皆得所愿!

  • 附件:
  • 视频: